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艺术教学部新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多彩“开学第一课”——艺术教研室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活动
日期: 2023-02-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新学期伊始,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配合我校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艺术教研室紧紧围绕《公共艺术教育》、《劳动教育》,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师们聚焦后疫情时代,“以艺育人”主线,以“三个文化”培根铸魂,充分发挥艺术课程优势,提高学生的积极正向情绪。“以乐育人”,在常规课的基础上音乐治疗应用于课程中,艺术作品和音乐活动都含有不同的思想情感和文化主张,有不同的国家、民族、时代的民族情感的体现,让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疏远和距离感,更要通过音乐课堂使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力量。“以画育人”,通过书法作品,感受中华民族的艺术魅力、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使同学们体悟到美术与自然、美术与社会、美术与自我的关系。




《劳动教育》课程,教师们从劳动教育的角度,通过总结寒假期间返家乡志愿服务情况,告诉同学们:劳动创造了人,是人类文明的基石;劳动不仅创造历史,而且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者最光荣、最伟大。在以后的课程中一是要提高对劳动的认识;二是要坚持在劳动实践中学习;三是要持续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希望同学们主动回归生活、强化劳动意识,做生活中自强自立的人。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艺术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