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艺术教学部新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浅谈民族音乐的传承
日期: 2018-04-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浅谈民族音乐的传承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吴碧霞在小组会上的发言便引发了热议。在小组会上,吴碧霞提到自己在教学工作中曾遇到过一个自河南来考音乐学院的孩子。他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但却“一问三不会”。当时,吴碧霞让其唱一段河南豫剧,这名学生表示不会,让其唱一首河南民歌,该学生还是不会,甚至连河南话都不会讲。他只会唱一些市场上的口水歌,这让吴碧霞格外担忧。吴碧霞说:“作为一名歌唱演员,我们要唱各地、各国的民歌。为了演出,我们需要学意大利语、拉丁语等很多语言,结果我们自己的孩子连自己的方言都不会说了,多少文化品种会随之流失!”。

资料图:吴碧霞的发言引发小组会上的笑声(人民政协报记者 姜贵东 摄)

这则消息引起了我们艺术教育者的关注。民族音乐作为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富有民族特色的各种文化形式的综和,同时又是各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出来的。音乐文化里包括了多种文化,涉及到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因为各种类型的民族民间音乐是在劳动中创造出来的,它不仅仅是一种音乐现象,其中也体现了各个时代各个地方的文化、民俗、语言、美学观点,同时也寄托了一种文化的情思,其所涵盖的情感和精神是这个民族的灵魂与思想,是这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因此,民族民间音乐具有继承的价值,民族音乐教育同时也具有爱国主义教育的积极意义。

学校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文化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具有多种社会功能。学校教育是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最佳渠道。而民族音乐多姿多彩,具有丰富的地方特色和历史内涵,见证中国文化的发展,是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音乐教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民族文化是文化的一部分,而教育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文化的教育是不可行的,没有教育的文化就失去了它的实际存在价值,教育和文化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民族音乐传承与学校的音乐教育是分不开的。

在经济发展的今天,各种音乐文化以铺天盖地的气势滚滚而来,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面临着延续和生存的威胁,我们要意识到民族文化对培育我们下一代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要坚定弘扬民族文化精华的基本立场,只有加强民族音乐在教育中的地位,才有利于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才有利于创造与时俱进的新的民族音乐文化。而高校学生在学习中国民族音乐、了解和热爱祖国音乐文化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审美价值、创造性价值及道德观念。

总之,民族音乐是关系到民族意识、民族兴旺的一个重要因素。音乐教育在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设中应竭尽全力弘扬民族音乐文化,通过有效的途径,在学校中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的氛围。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实施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教育培养学生们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和民族责任感。以此来加强他们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学校音乐教育传承民族音乐文化是历史赋予的使命,也是它不可推卸的责任。

  • 附件【index.html】已下载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艺术教学部